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

舍利与舍利花

舍利与舍利花


舍利与舍利花


自由时报
2004年六月廿三日 星期三 第16页 宗教专页

舍利为佛教圣物。源自梵文Sarira,又译实利、设利罗、室利罗等。意译体、身、身骨、遗骨。释迦牟尼佛涅槃后,经火化出现了许多坚硬如金刚石的物质,佛教徒称其为舍利。
舍利是一种结晶体,坚固如钢,形态各异,色彩缤纷。佛典中记载,佛灭度后,古印度摩羯陀国的阿育王造八万四千塔,将释迦佛陀之舍利分发塔内埋藏,如中国新都宝光寺,即是阿育王舍利塔所在地之一。阿育王在中国造了十九座宝塔。历史上黄巢起义攻破长安,唐僖宗季覆仓皇逃到成都,僖宗驻跸在新都城北的宝光寺中。一年、两年过去了,他因不能返回京城而闷闷不乐。一天晚上,他正在寺中散步忽见古塔废墟上进射出紫色霞光。僖宗惊奇地问随驾的悟达国师,悟达回答说:「此乃舍利放光,为祥瑞兆;今黄巢之乱已平,陛下可回驾长安了。」僖宗大喜,叫人挖掘,果然在土中发现一石匣,匣内有佛舍利十三粒,晶明莹彻,光彩照人。僖宗遂命悟达兴建十三层宝塔,藏舍利于塔宫,取名为无垢净光宝塔,佛寺仍赐名宝光寺,这是舍利发光的历史记载。
舍利的种类有:
一、金刚舍利,又名肉身舍利,乃高僧圆寂后肉身不坏或缩小,成为坚固不坏的金刚舍利,名为坚固子。如禅宗六祖慧能大师、憨山大师肉身不坏,又如身高六尺二寸三分的贡嘎仁波切圆寂后肉身缩为一尺五寸三分的肉身舍利,又如宗萨钦哲法王、波邦卡大师圆寂后肉身缩为金刚舍利,从肉到骨都坚硬无比如金刚石一般。
二、化身舍利:得成正果者圆寂后火化所得之舍利子或舍利花。舍利子一般出在修成正果的高僧身上,有圆形、菱形、奇形等。舍利花:分五种色如罗网状,空花无碍,织网如金刚罗网,美甚世间物品,如玄奘法师头盖骨所化舍利花。舍利花以孔雀绿、田黄色、白玉色为上品道境。
三、法身舍利:一切佛陀传下来的经书、功夫、证量、法力、神通境显、圣智开敷都是法身舍利。
四 灵骨舍利:一般火化后指骨、头盖骨、牙齿等坚硬无罗网空花之遗骨者为灵骨舍利。
五、种子字舍利:修密乘的成就者修到最高程度,把自己的身体自然火化放光,只留下他平常观修中观想的种子字,为种子字舍利,亦即虹光飞化身,如莲花生大师就是虹光飞化身。
舍利的色彩有多种,黑色舍利为佛陀之发舍利,红色舍利乃血化舍利,白色舍利乃骨花舍利,其中还有孔雀绿,金黄、小黄、咖啡色、灰色、紫色、白色、透明状、花斑状等各色舍利、均是道量不等形成。所有色彩和大小不同的变化,都是道量之高低不同所形成的变化,凡取得化身舍利者必须是修道成正果方能得到。
佛所遗者为舍利,菩萨所遗者为坚固子,均是大悲之心无暇积聚而成,成就道量功德所获,一般人都将舍利子与坚固子混为一谈,也将坚固子称为舍利子。舍利乃不欺软不怕硬,维护众生舍己利他,故放在铁砧上一锤打下,舍利将穿入铁砧里无法取出;如用钢钻子取之,不论钢钻钻多深,砧板对舍利就如泥般,它就穿多深,钢钻怎么钻就是无法把舍利取出,这是舍利不怕硬;此时,只要用鸡蛋放在铁砧上舍利所在的位置,作势压鸡蛋,穿入铁砧里的舍利立刻自己会跳出来,因祂的悲心怕伤害鸡蛋这就是不欺软。
舍利有五种特性,一是分別功德性,各人业力功德之不同所见色彩明暗也不等;二是坚固性,金刚不坏,坚硬超过世间任何物品;三是光明性,视之光泽,心生喜乐。奉之,心力感应故,则大放光明。四是有生发性,如康萨仁波切的发舍利;五是有福德性,建塔供奉、围绕、礼拜、燃灯、献花、焚香、修缮、贴金、装饰均可获无量福报。
何种人才能修出舍利呢?唯有正宗佛教的修证成就者,才会有舍利、坚固子,得大成就者才会有舍利花;不是正宗佛教者不会有,正宗佛教未得大成就者亦不会有舍利坚固子或舍利花。(文/上妙)

舍利与舍利花



#第三世多杰羌佛  #世界佛教總部   #佛教   #聖德   #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