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0日 星期二

慈悲忍辱不是见恶不止

             慈悲忍辱不是见恶不止


慈悲忍辱不是见恶不止

佛陀教诫我们,学佛修行要慈悲忍辱、无有嗔怨地对待众生,更不可以伤生害命。有些弟子对此产生片面的理解,认为这是让我们遇到对方给予言语、身体的伤害时也不要回应反击,而是听天由命、逆来顺受;还有弟子问:“那遇到坏人,我自卫也不可以吗?遇到恶人行恶,我制止也不行吗?那算不算我伤生呢?”


这是没有全面理解佛陀说 法,没有真正深入学佛义理而产生的错邪知见,并且将种因得果、因果不昧当成了宿命论,而不懂得可以通过学佛修行转换因果。


比如有些弟子说修行是修自我的行持,于是不管是什么情况出现,他都一律只管自己修,对各种错言邪见恶行甚至谤佛谤法都睁只眼闭只眼装作没看见,还认为这是在修忍辱。不错,学佛修行人当然是要修忍辱,但什么是真正的忍辱?


佛陀开示我们修忍辱是针对我们个人的修行、个人的利益受损时,要彻底地把利益平淡化,在利益相争时,拿给对方,自己少要甚至不要,在他人谤我伤害我时,懂得这是因果因缘所致,从而积极地面对,不但不嗔怨对方,还要祈求佛菩萨加持对方,自己做功德回向给他,希望他平和吉祥,解冤释结,从实际行动上利益他,为他好而付出,是建立在正知正见上的忍,为他人好而不为自己。


同时,忍还要看是何种程度的忍,是很不甘心很无奈地被迫强忍,其实心里恨得牙痒痒呢,还是真正明信因果,坦然无挂碍不执着的忍。


最为重要的是,还要看对方是否已入邪知邪见邪行。比如妖人坏人伤害众生、打佛像、烧经书、破坏正 法、诽谤佛菩萨,你不站出来维护,不站出来制止恶行,不无畏护持正法,以便让佛菩萨能安顺利益众生,促使众生能和平吉祥,同时让恶人不至于造下更大更重的罪业以致堕落遭受到更悲惨的果报,反而以慈悲忍辱为借口来掩饰自己的软弱和自私,那是不可能有成就的。因为你失却了大雄无畏之志。所以,能为自我忍辱修持,能为维护佛菩萨和利益众生施大无畏,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学佛行者。


因果不昧,众生起心动念、造作行为,皆一一落入因果,种善因得善果,种恶因食恶果,业力因果并不会因你当下窘境穷苦就给予你格外多的善果,也不会因为你窘境穷困去作恶就会不生不净业果,或者因为你功德深厚你另行了恶事就不给予恶果相报。众生所有的境地,都是由于其多生多因而感至的多果。

Image

南无释迦牟尼佛曾经为救汪洋大海中一船只上数十余条性命,而将那个欲沉此船的恶人诛之。巨圣阿王诺布帕母从因果诸缘为我们作了一个解析:

恶人欲行邪恶沉此船害诸众人为因,世尊诛其为果;

他人由恶业缘所感为因,故而感至恶人加害为果;

他人由善业缘成熟为因,为佛陀施正法所救为果;

佛陀由正 法妙心为因,行正 法之举为果;

佛陀由诛杀恶人救众为因,获之不净果为果;

佛陀由弘扬正 法救度数十余众生为因,而获善果为果;

恶人行恶由佛陀行正 法所杀为因,受佛陀之超 度得福为果;等等。


此中主要因:恶人行恶,佛陀行正法救渡众生为果,此果为主要果。佛陀诛恶之因是为救数十余众生性命之故,此主体因,为善业因,其主体果,必为善业因所感之善业果。然而由于次因(诛人之不净业)而感之不净业果,佛陀既知此果亦为之,此皆为发菩提圣心救众生故,佛陀宁愿自己受此不净业果而不让他人受之,此为破我菩提!


狮子吼佛说:“破我菩提,善功大果。”


又因佛陀断尽无明烦恼,证无上正等正觉,何来恶因所存?故举刀制恶之时,是为善因萌芽之基,佛陀行此正 法是为了救度众生之用,而不是出自对恶人的嗔恨之心。佛陀救众生是一种大悲悯,制止恶人亦是一种大悲悯,防止恶人更造大恶,受更大罪报。


由此想到我们自己,虽尚无佛陀的无上证量证境和无边法力,但可以学习佛陀之菩提悲心,扬善是为慈悲,止恶是为慈悲,护法是为慈悲,惜护自己生命是为慈悲,因为我们身上还有百千无数的众生,为救助他人而不惜己身是为慈悲,因破我菩提是为善功大果的慈悲。所行一切,只考虑是否利益到众生,包括制恶止邪,不是怀着嗔恨和怨愤,而是怀着悲悯,想到他这样为恶伤害众生,实在是太愚痴太可怜了,今后会遭到多惨烈的果报啊,一定不能让他再这样了;他不学佛法,不明因果,我现在是一个学佛修行的佛弟子,我明白因果啊!同时也要祈请佛菩萨加持于他,把自己的功德回向于他,让这恶人早日醒悟,不要再作恶多端,以免堕落于无尽黑暗的恶道当中,难有出期!


为什么佛陀不会把这些众生当成敌人?因为佛陀的眼中,只有可怜愚痴的众生,他们都是佛菩萨要帮助和救度的对象啊!所以,无论是用金刚怒目的诃斥,还是用菩萨慈眉的悯柔,都只是因众生应以何身救度而显何相的教化方式。

慈悲忍辱不是见恶不止

此文章來源:优檀尘印 福智人生

此文章鏈接:https://hhdorjechangbuddhaiiidharma.com/2023/04/30/%e6%85%88%e6%82%b2%e5%bf%8d%e8%be%b1%e4%b8%8d%e6%98%af%e8%a7%81%e6%81%b6%e4%b8%8d%e6%ad%a2/

#佛陀 #南无释迦牟尼佛 #狮子吼佛 #阿王诺布帕母 #菩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