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一隻老鼠的啟示 學習H.H.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

一隻老鼠的啟示

學習H.H.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


平常於聽聞法音、恭讀佛經,時常莫名感動、感動莫名!當下也起念想做個如法、守戒的佛教徒。但無明的塵沙惑突然來襲,我又是如何自處呢?

    平日因為工作忙碌,運動量少,所以常常利用假日多跑跑步。就在上周末正開始要跑步之餘,眼角瞥見左前方道路上躺了一隻死老鼠,我愣了一下後,便暗自思忖:是否該移開屍體以避免被車輛輾壓?這碩大的老鼠身形比一般老鼠大上幾倍,死者已矣,不過平日就懼怕老鼠的我,望著、望著吞了數口口水,不禁打起退堂鼓。退了幾步,念了幾聲【南無阿彌陀佛】迴向給老鼠後,就繼續跑步。

    一開始跑的時候,看到一台機車呼嘯而過,心中一驚,仔細一瞧,還好沒有壓到那隻死去的老鼠。跑完一圈回來,又看到一台車開過來(該道路很小幾乎無法會車),心中的緊張感不免又急速上升,在距離那隻死去的老鼠十幾公尺處,眼看就要輾壓之際,突然地左轉,原來是隔壁鄰居的車。

    佇立一旁的我,終於忍不住:速速回家拿舊報紙。

    想要隔著舊報紙,將死老鼠移往一旁目前無人耕種的農田上,就在這半途的時候,我不禁又鬆手了:【好噁心喔!】、【太恐怖了!】……心中不停地圍繞這些聲音……身體不禁打個冷顫,心中的恐懼又油然升起!此時忽然心中想起:H.H.第三世多杰羌佛開示【什麼叫修行】法義中提及「大悲我母菩提心」。知母:了徹三界六道眾生無始以來於輪迴轉折中皆我父母。試想:若自己的父母死躺在路上,能悶不吭聲、視若無睹嗎?我們怎麼知道前世、前前世、乃至更早之前的父母、親友於六道中輪迴成什麼?一貓一狗乃至一鼠…等等,任何生物皆有可能,不是嗎?

    心中一念初萌,內心的小惡魔又跑來說:反正死後沒知覺,且沒多久就回歸自然,不要太執著於此了啦!修行要斷我執沒錯,但是初期學修四無量心時,應該取境而習才是。

    想到最近重新看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開示【了義經】四無量心是執,菩提勝心非執。四無量心然何為執?隨境所遷而慈是執,隨感而動而悲是執,隨他而喜是執,隨需而捨是執。文後並補充說明就像智者與人對話要侃侃而談(講話很自然並無執著),從小必先執著習字、造詞、作文。如果沒有先執著認字的話怎麼會造詞?不先執著造詞怎麼會作文呢?不先執於此又怎麼會無執的出口成章、侃侃而論呢? 

    於是我毅然決然地將老鼠屍體移至荒廢的田裡。繼續我的慢跑之旅。

    至於H.H.第三世多杰羌佛開示的法義,則是精闢透徹、直入人心。起了善念,行於善,而於行善中不執於善,並斷除無明產生的執著偏見,使得我對學佛的起心動念到落實,有了更為深切的認識。

    跑步前,由於先看了【了義經】(因),而有了正知見斷除心中小惡魔對於世俗執著偏見呢(果),當下又令人想起凡事皆為因果使然。

    我覺得學佛不應該只是紙上、口頭上的禮佛、學佛。很多人僅僅是一時的感動,而感動過後,下了座、出了門,依舊是原本我行我素。應該將所學落實在生活中,將自己生活中不淨業的行為慢慢地轉換為淨業,三時中省思自己的行為是否如法,才能莫忘初衷!



至誠頂禮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十方諸佛

                                 

慚愧之人 法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