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4日 星期五

躺平后才发现,真正的幸福是付出

躺平后才发现,真正的幸福是付出

躺平后才发现,真正的幸福是付出


新冠疫情高峰期时,大家都静默居家,我也不例外,变成妥妥的家庭主妇一个,天天在家煮饭,相夫教子,其实内心是抗拒的。有时,丈夫忙,我煮完饭,连叫几次,他都没出来吃,我只好心不甘情不愿地把饭端到他面前,暗中告诉自己:这也是修行!

刚被感染时,我浑身酸痛,哪儿哪儿都难受。当做完家务,看到朋友圈中同事、朋友们晒的照片,老公是怎么变着花样地煮美食,或从外地赶回来照顾阳了的她们时,我就会莫名伤感,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后来,当狡猾的病毒攻击我的心脏时,我招架不住了,彻底“躺平”了,终于迎来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幸福待遇”了!可是,当我躺在床上,看着丈夫拖着刚退烧的虚弱身躯,忙前忙后地照顾我和发烧的女儿时;当他边做饭边打电话处理单位的事情时;当他带病熬夜坐在电脑前加班时,我心疼了,再也不觉得躺着享受照顾是一种幸福了。才发现,原来能为家人做饭,为他人分忧解难,才真正是件幸福的事!

那段时间,大家都在恐慌抢药,丈夫跑了几家药店,都抓不齐我的药。吃不上药,我的病情一天比一天严重,终于有一天,病毒像恶魔般再次展开了更猛烈的攻击,我到了生死边缘,命悬一线。在这危急时刻,家里除了我只有正在发烧昏睡的女儿,那一刻,什么钱啊,车啊,房子啊,工作啊,亲人朋友啊……对我来讲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我突然发现,原来我执是这样断的。可我还不想死!如果心脏骤停,如果血管被冲破,那就晚了。我想到了经常念诵的《观世音菩萨普门品》,想到了南无观世音菩萨的闻声救苦,我赶紧一边喘着粗气,一边念“南无观世音菩萨”圣号,一遍又一遍,一遍又一遍……

不知过了多久,渐渐地,我感觉心脏没那么烫了,血也没再往上冲了,只是脖子后面两侧连到耳朵边都还发麻着,整个人僵躺在床上,四肢无力,手脚冰凉。这时,我家师兄终于凑齐了药赶到家,我知道自己逃过了一劫。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丈夫更是不敢离开我半步,虽然我的病症还会时不时地发作,但都没有那次凶险,而且次数也越来越少。当我感觉一切都步入正轨,甚至有点嘚瑟的时候,不知是因为休息不够,还是身体太虚弱,有一天晚上,又发作了,我又“躺平”了。

每当在手机上刷到关于心肌炎、重症、猝死的链接时,我都会点开看看,在增加了一点常识的同时,也因此心情更加沉重,甚至怀疑自己吃的药是否有效。怀揣着种种疑虑,我的状态越发的不好,甚至感觉随时都有爆发的危险,每天都在诚惶诚恐中度过,这种害怕是控制不住的。世事无常,不要以为自己还年轻,不要以为死亡离自己很远,只要没有解脱,意外随时降临!

直到有一天,我给自己下了个决心。我想以自己目前这种修行状态,学了这么多年,还不能解脱,再这样继续下去,等到80岁、90岁,不照样也不能解脱吗?既然都不能解脱,那早一天,晚一天离开又有什么区别呢?不如用余生仅有的时间,去做力所能及的事,能做一件是一件,只要活着一天,就要利益他人一天,动不了,就诵经持咒回向给他人。


如是想着,也如是做着。当我把最后挂念的事情,也安排妥当后,心中顿然轻松了很多,心脏也舒服了很多,奇怪,我好像又“活过来”了。我突然明白,对死亡强烈的怖畏也会让人精神高度紧张,也是一种执念,从而使我内耗严重,对身体的康复是很不利的。索性坦然面对了,接受了,担子卸下去后,心情反而轻松了,身体也变好了。

有人不理解,说:你学佛这么多年,还会得这种病,学佛真的有用吗?殊不知,在圣因果不昧,在凡因果所缚。这次会突发恶症,都是因缘和合,没有无因之果。也许,以前我的心太小了,小到只能装下自己和孩子,太自私了,所以这次心脏才出问题。没有经历,就不会成长,没有切身体悟,就打不破自己的瓶颈。这也是在警醒我自己:要把自己变成一个博大、宽容、慈爱、具有大悲菩提心的人!

——END——

撰稿:天高云淡

编辑:对白云天

躺平后才发现,真正的幸福是付出

此文章鏈接:https://hhdorjechangbuddhaiiidharma.com/2023/03/20/%e8%ba%ba%e5%b9%b3%e5%90%8e%e6%89%8d%e5%8f%91%e7%8e%b0%ef%bc%8c%e7%9c%9f%e6%ad%a3%e7%9a%84%e5%b9%b8%e7%a6%8f%e6%98%af%e4%bb%98%e5%87%ba/

#南无观世音菩萨 #观世音菩萨普门品 

沒有留言: